大家笑一笑就好。

【Athena×Athena】观棋不语

观棋不语

 

IM.Athena×Overwatch AI.Athena

一个贼鸡儿跨次元的双Athena

送给 @我的锤石没有Q 

 

 

Ipad突然成精了是怎样一种体验。

 

姜厦云的Ipad在黑屏中间显示一个三角形的“A”标志。

【我是Overwatch AI.Athena】

她这么自我介绍。

没错,是她。

 

先前欺负了AJ,改动了他的位移数据,姜厦云看着上单不是追不上,就是跑不掉,一场比赛被人捶成象拔蚌;又顺着网络去骚扰jinjiao,ADC永远补不到炮车。

【八点钟方向】

姜厦云皱了皱眉,突然出现在游戏界面的对话框让他不得不分心。

“喂,你不要这样啊!”

【DWRAF】

“这是作弊吧!”

【这是最优结果】

姜厦云想要力证用自己的打法是没有问题的,还没来得及感谢Athena没有改动他的游戏参数,谁知她开始指挥起他的操作,从走位到对面的动向,俨然一个高端外挂。

“你这样我会被封号的!”

他已经知道了Athena是极度发达的人工智能,在待机的这段时间里顺便了解了这个世界需要了解的一切。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已经通过基地的网络连上他的计算机,姜厦云也不知道这是哪里的程序,为什么忽然出现在他的Ipad。因为刚才的小停顿,姜厦云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的岩雀在中路被对方击杀。买装备的时候,他顺势鼠标看了下自己的技能说明,再次验证刚才Athena给出的操作的确是可以反杀对面的最优操作。

“你不要说话,这样很影响我。”

Athena沉默了一小会儿,在原来的位置弹出一个对话框。

【玩游戏就是为了赢*。IM.Athena】

【10%操作失误,12%走位失误,21%沟通失误……】

“你你你干嘛!”

Athena关了他的游戏,打开一个空白文档。

【还有四十分钟左右,让我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吧】

文档开始自行生成一行行数据。

【你们的胜率很低】

恰好戳了姜厦云的痛处。IM身陷舆论风波,夏季赛开赛以来又遭遇连败。Athena是AI,她的计算自然不会出错,她永远冷静,正确,不会失误,人类的操作和团队配合在她看来一定漏洞百出,她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计算出几千种方案然后综合选择出最优的那条。

“是啦,你又不会输。”

【输过】

【可是和你们不一样,你们有很多机会去弥补一次失败。】

【我没有】

【我只失败了一次。连温斯顿也没有注意Sombra早就潜入了系统。我们失去了两位最优秀的指挥官,整个组织解散】

【没有机会弥补】

文档还在继续生成,明明没有人操作,屏幕上凭空生成一排排数据说不出的诡异。

【我很羡慕你,IM.Athena】

 

羡慕什么呢?是羡慕他身为人类,还是羡慕他可以不必太在意一局的输赢。

可是有限的生命和随着时间流逝而衰老的生命有什么值得羡慕的呢?明年的冠军和今年不同,今年的姜厦云和去年不同。仔细想来,他们都不够了解对方,通过只言片语,和数据得出来的未必不是真相,可是她无法通过一组数据去了解姜厦云的遗憾悔恨失落有多么深重,他也无法通过简短的描述得知她目睹过怎样的大厦将倾。

Athena只能存在一个小时。

“你还有什么想做的吗?”

编辑好的文档已经保存在桌面,基地也没有什么事情了。

【打一局吧】

“啊?”

Athena没有再说话,电脑屏幕出现那个三角形“A”的标志,然后出现了英雄联盟的选择界面。

【你和我打一局吧】

结果进来之后,姜厦云看着满屏灰色不可选的头像,而Athena早已帮他锁定好亚索。

“你作弊!”

【一点无伤大雅的小改动而已】

“英雄克制也是游戏的一部分啊,怎么就不能选其他英雄啊!”

【数据上solo用亚索的比例最高】

亚索并不在意有人对他不满这件事情,他站在泉水里,系统提示还有30秒出第一波兵。

然后他们谁也没有再说话。

 

他看着对面的亚索,看他精确的操作和走位,还有几乎100%准确的预判。

姜厦云感觉在哪里见过。

是哪里呢?

和每一个对手对线的时候,在每一局游戏中,还有别人的比赛视频里。

他是所有痛失比赛时自己的能力不足,是在他之上的天赋碾压,是随着年岁增长永远失去的精微操作,是练习中经历过千万遍的肌肉记忆,是永远不可能拥有的,只属于电脑的精确计算。

作为中单,他对亚索的技能可以说是熟稔于心,他是职业选手,意识和操作都不会太差,可是对面那个亚索轻松就可以把四个技能组合到让他疲于应对。

他开始难以兼顾走位和补刀,在意识到不该多贪一个兵的时候,对面刚满六级的亚索喊着“竜神の剣を喰らえ*”向他奔赴而来。

这次左下角没有出现提示。

 

“你赢了。”

红色的“失败”还停留在屏幕正中。

【谢谢】

失败毫无悬念。Athena是人工智能,她的运算速度比人类快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早在他的亚索迈出第一步的时候,Athena已经计算出了他所有可能出现的操作,并且对每种可能性都做好了应对。

这本就是一场必输的较量。

如此说来,人和计算机的较量毫无胜算,游戏也是,下棋也是。人可以骗人,可以伪装,可以思考,人有意识,有感官,有所谓高贵的灵魂。可是数字不会,它们刻板,忠诚,不知变通。这恰恰是人类不能拥有的,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的计算,通过数字计算出人类刻意隐藏的真实。

“你为什么想找我solo?”

【没有为什么,很多事情本身就是没有意义的】

姜厦云忽然想起,他忘了问Athena的世界有没有图灵测试,是否可以把她当做一个凌驾于肉体存在之上的“她”。可是诚如“她”所说,就连这个问题本身也是没有意义的。

“我……哪怕没有意义,可是依然有很多想知道的东西。我还可以变得更强吗?我可以赢下这一局吗?我将来会后悔吗?对于你来说,或许这些很无趣吧,世界只是一堆数据而已。”

【可是这个世界值得我们为之奋战*】

电脑屏幕开始闪烁,Ipad上的三角形“A”标志已经开始出现波动。

应该不会再见了吧。

 

“真不该和你solo。”

【但是你没有后悔,Athena】

是哪个Athena呢?

 

End

 

 

*D.VA语音

*源氏语音,拉裤链

*周美玲语音

 

观棋不语,落子无悔

写的时候一直想到狗柯(。然而表达不出来想要的那个意思,很沮丧


这两天特别忙,很多事情心里很不宁静,写得不是很好,希望不要介意


评论 ( 6 )
热度 ( 20 )

© 洞察之石 | Powered by LOFTER